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露天拍賣強推PayLink(支付連) 惹眾怒(2012/4/6)

       Paylink(支付連)是一種網路交易的付款機制,與一般的轉帳付款不同,買方是把錢轉到支付系統(第三方)的一個虛擬帳戶中,而不是直接轉入賣方的帳戶,等買方收到商品,也確認符合商品規格,再下指令撥款給賣方。機制本身是好的,網友在網路上買東西,如果擔心遇到詐騙,可以使用這個付款機制,幫這筆交易買個保險。一些交易紀錄不好的賣家,也可以使用這個機制,讓網友敢放心跟他買東西。

       如同我說的,使用這種付款機制,就像買保險,使用者付費,這也是合理的,而且每個人都可自行決定需不需要用它。但是經營這種付款機制的廠商可不想這麼做,他們會千方百計的把它運作成一個〝標籤〞,什麼標籤呢?一個代表〝誠信〞的標籤。貼上這個標籤,才表示你是個值得信賴的交易對象。到那個時候,所有網友都得買單,而手續費或是月費就由他們決定了;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雅虎,當年還要靠大陸的支付寶撐起股價一片天。為了養肥這個付款機制的市場
,目前PayLink是以免費促銷,而露天拍賣配合採取一些手段,讓用戶非自願的用起了PayLink

       再來,談到露天拍賣如何強推Paylink,他們在3/2放了一份公文在公告欄,部分內容如下:〝PayLink服務上線之後,我們會幫您預設開啟,您賣場中的全部商品就可立即新增PayLink為付款方式之一,馬上提供買家購物保障,也讓您的服務品質往前邁進一大步。同時,也提供停用功能,會員可進行停用動作。〞,他們大概也知道用戶沒事根本不會去看公告欄,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這麼個公告欄;而這份文件就成為他們日後不當行動的保護傘。3/20這項服務正式推出時,他們就把所有用戶的賣場改掉,自動加入這項付款方式,而大部份賣家應該都不知道賣場已被動了手腳;我在他們的文宣上知道他們要學大陸馬文賣的東西,而我短期並無使用這項服務的打算,也就沒有去留意它的細節。直到後來有客戶選擇PayLink付款才察覺
事後我跟那個客戶聯絡,對方說結帳後發覺有異,重新結帳,再結帳時也只剩PayLink的付款方式可選,而他也不知道轉帳是轉到別的地方去。我猜露天是在網頁上搞怪,讓用戶不容易選到其他的付款方式。嗚呼!露天拉的屎,還得我們幫他善後,教育搞不清楚狀況的買家。

       接下來我發了幾份文去抗議,也質疑一些問題,得到的回覆都是言不及義,或是引用3/2那份公文,不直接面對我的問題。

       露天拍賣這次的作法,也引發一些客戶權益及社會成本
的問題:

為了提款,個資得曝露在露天的資料庫,如果被駭了,誰負責
收不到錢,應該會有些賣家拒絕履行交易,要求買家自行跟露天退款,沒有銀行帳戶的買家如何處理退款問題
 指定台新銀行的轉帳付款及撥款的手續費都要客戶自行吸收。
 一至二週的撥款時間,或許有些人會有資金成本的問題;我有一筆3/24的交易,客戶已提前放行了,目前卻還卡在系統〝撥款作業處理中〞,是電腦處理太慢,還是人心處理太慢?
 警察局也被拉下水,產生交易糾紛時,還是要報警協助處理
 或許帳務的問題最終都能解決,但在這一事件當中,我們花掉的時間成本怎麼算?

     如果PayLink是用戶自行啟動的,當然用戶得自行負責,如今的情形,真叫那些用戶情何以堪啊。




相關連結:
M_數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