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四月雪 流蘇(2012/4/5)

        又到了流蘇花開的季節,這幾年我好像成了追花一族,從年初開始:梅花、櫻花、鬱金香、海芋、流蘇、木棉、桐花、金針花、蓮花............輪番上台;隨著花季變換,一到假日就全家到鄰近的郊區賞花。當然,我們還不至於為了賞櫻上阿里山,或去花蓮赤科山看金針花,我們有很多替代方案

         其實我原本對花草的知識非常有限,認識我老婆後,由於岳母是嵯峨流的插花老師,老婆家學淵源,在她們的薰陶下,這幾年也對這些花花草草產生興趣

        提起流蘇的印象,要從幾年前說起

        幾年前有一天下午,老婆打電話說台大校園的流蘇開花了,相約傍晚去看花;不過那天下班到台大時已經晚了,晚到分辨不出白色的花還是綠色的葉,當然那天晚上只能在台大亂逛,是找不到那棵報導中的流蘇的這是我對流蘇的第一個印象,什麼都沒看到,慢慢也就忘了

        第二個印象就要說到作家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小姐(張女士可能看過流蘇開花吧),那是個民初的故事,出身書香世家的主人翁下嫁上海富商之子其實白家已家道中落,而她嫁的是個紈褲子弟,這應該是一個傳統的悲劇故事,她卻能擺脫命運的枷鎖,勇於爭取自己的愛情,最終在傾城之日獲得自己的真我看的是大陸央視的電視劇:傾城之戀(陳數主演),並未看過原著小說,這種小說我大概很快就會翻到最後一頁去看結局。雖然是不同的"流蘇"這次的印象就比較深刻了

        再來就是去年四月的華山藝文園區,剛進園區時還錯把灰白色的苦楝當成流蘇,苦楝的花其實是淡紫色的,遠看會覺得樹上灰灰的一片  最終在園區靠近市民大道這一邊,看到整排的流蘇;也許這幾棵流蘇比較幼齒,並沒看到厚實的四月雪覆蓋在上面,只見稀疏的雪花

        上個月在內湖的白石湖也看到四月雪,最近陸陸續續接到四月雪的花訊,流蘇的花期很短,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時機



相關連結:
漫遊花博圓山園區到新生公園(2013/3/16)
白石湖半日遊(2012/3/18)
華山藝文園區的四月雪(2011/3/11)
M_放空 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