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房仲業者間的鬥爭(2012/4/19)

       我曾為了要處理一筆房地產,跟房仲業者有了一次交手經驗。

       剛開始想說並沒有急著賣,查一下網路上類似的個案的報價後,隨便找了一家房屋仲介過來,邊賣邊學。我們樓下的信箱,偶而都會有附近的仲介塞傳單進來,按照上面的電話連絡,沒多久,仲介就來了,兩個人一組。概略跟他們說明我的需求,對方表達沒問題,只是有關報價及底價間,最好有一成的差價以便買方議價,接下來就是簽約,當然不會有三天的合約審閱,我心想這只是委賣合約,應該也沒什麼,概略看了一下,很快就簽了。

       接下來的一個月,他們陸續帶了一些客戶來看屋,這段時間還出現另一批不請自來的訪客:其他公司的房屋仲介,他們是來挖牆角的。仲介間明爭暗鬥,甚至同一個公司的仲介人員也互搶客戶,這裡就不再描述。不過我終於知道,原來委賣合約分專任約與一般約,專任約只能由簽約公司賣,其他人都不行,包含你自己。從賣方的角度,當然是選一般約,多幾家仲介一起賣,機會比較多;然而,除非你事先知道,仲介是不會拿出一般約跟你簽的,我事先不知道,所以我只會簽到專任約。

       後到的仲介努力的要我跟已簽約的仲介改約,我想剛開賣沒多久,還是先照合約跑一陣子再說。有天晚上,接到已簽約那個仲介來電,說是由於報價太高,客戶都沒什麼意願,希望我能降價,他也提出各種內外在不利的因素來;這時離簽約不過一個多月。好吧,那就降價,反正最後賣不賣是我決定的。接下來狀況還是一樣,過一陣子,那個仲介再度問我有沒有調降的空間,而我也就開始考慮改約了,改約的話術當然是其他仲介教的。

       到要改約時,我已抓到一些房地產買賣的眉角,其實不用管過去的成交紀錄,只要看當下有沒有同型的商品在跟你競爭,甚至如果你不急,就等它先賣掉吧,你降價別人可能也會降價,只會形成惡性競爭。所以在改約同時,我把價格再調上去,然後找一堆仲介簽一般約,這之後他們沒再提過降價。

       接下來要說到斡旋,就是買方有意願要買,然後雙方約到仲介的辦公室議價。其實在整個過程,買賣雙方是被安置在不同的房間,一方面是怕雙方意見不合,僵在那邊,當然也是方便仲介居間操作,拉近雙方的價格。整場議價最忙碌的就是仲介,不過他們是一群人,來回穿梭,扮演雙面人,必要時還會對你展開車輪戰。我參與過好幾次斡旋,斡旋前仲介一定會先來洗腦,景氣低迷啦、屋況不好啦、買方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啦、甚至會說買方的家人反對買這間房子,當然這都只是話術
,目的要軟化你的立場,拉大議價空間。斡旋前也可能會先來個假斡旋,假斡旋有時會真的舉行,也可能因故取消,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探你的底。了解這些花招後也不用戳破,因為他(她)們也是同樣在對買方使手段。斡旋時間很長,所以我都是單槍匹馬參加,直到有一次,我有預感會成交,擔心價格守不住,就帶同老婆去幫忙踩煞車。

       房子賣掉了,雖然低於底價,但還在我的期望範圍,當然這個數字事先是絕對不能讓仲介知道的。無論如何,還是很欽佩他(她)們敬業的工作態度,他(她)們真的是很認真,從早上九點辦公室開門,到晚上十點多都還看得到他(她)們的身影;而斡旋到半夜也是常有的事。油價高漲的今日,市場不景氣,仲介間的鬥爭、仲介與買賣雙方的鬥爭繼續上演著.......




相關連結:
M_生活點滴
M_放空 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