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新北市][坪林] 雨中即景(2012/12/8)

      坪林最近舉辦「真功夫好茶」的活動,板橋車站就有接駁車,我們原本上個週末就要去,後來因雨作罷;這個週末還是沒能延續週五的好天氣,早上起床又濕又冷,不過因為已是這次活動的最後一週,我們還是決定來趟坪林的雨中之旅。接駁車從 64 號快速道路接上三號高速公路再轉五號高速公路,眼看坪林就快到了,卻在烏塗隧道前開進管制站檢查,這一檢查就是二十分鐘。雪隧通車後去宜蘭幾乎都是自行開車去的,這還是第一次搭乘大客車上國道五號,竟然就碰到這種狀況。

      到坪林時雨勢更大了,雨中的坪林呈現另一種風貌,北勢溪在大雨中顯得格外翠綠,溪水經過層層的攔砂壩時激起一長條的白色水花,乾淨的溪流孕育了無數的魚蝦,也引來大量的水鳥;對岸的樹林中棲息著幾十隻白鷺鷥及夜鷺,偶而會成群飛起,尋找溪流中的美食;遠方的九芎林山則在雲霧縹緲中忽隱忽現。雨中漫步雖然少了一點悠哉,卻多了一片詩意,一種水墨畫裡的意境,這就是坪林的雨中即景。

      我們先跟著導遊走一趟生態健行,沿著溪邊的觀魚步道走,經過親水吊橋、污水處理廠、玻璃橋(逮魚堀鋼橋),抵達水柳腳商圈。走到水柳腳商圈,隊伍還沒解散,我們就先被路邊店家一陣陣的茶葉蛋香氣所吸引,冷冽的天氣,吃上一顆煮得香濃入味的茶葉蛋,熱呼呼的很舒服,茶葉之鄉連茶葉蛋都很好吃ㄟ。午餐我們就在坪林老街吃,福長商號的茶油麵線套餐及茶油拌飯套餐,在米飯及麵線上面淋上茶油及蠔油,很簡單的好味道。飯後老闆還送了一壺得獎的包種茶及一瓶冷泡茶;這裡的茶多屬生茶,有促進消化及降低血脂肪的功效,但是如果胃腸原本不好就比較不適合喝。

      下午我們跟另一位導遊走訪坪林老街及茶葉博物館,體驗在地的茶葉文化。女兒則參加茶花彩繪的活動,排了很久的隊,彩繪老師很辛苦的在她手臂畫上一朵茶花,照了幾張相片,然後晚上洗澡時再用力把它洗乾淨;雖然感覺有一點點浪費資源,過程卻也不是毫無所獲,生活有時是不用斤斤計較的。


雨中的的北勢溪
攔砂壩
茶園
挑戰你膽量的玻璃橋,下面是波濤洶湧的北勢溪。
親水吊橋 
水柳腳商圈
茶壺道
樹林裡棲息著一群夜鷺
這邊是白鷺鷥
夜鷺
番鴨
綠頭鴨
小白鷺
茶花 
福長商號的茶套餐
茶油麵線、茶葉貢丸湯、茶香綠豆麻糬、豆腐乳、茶凍
茶油拌飯、茶葉貢丸湯、茶香紅豆麻糬、豆腐乳、茶凍
老闆娘特別推薦的炒芥菜 

包種茶一壺
老闆另外送的一壺得獎茶 
由客人自己付錢的良心饅頭店
這棟房子的牆塌了一角

茶葉博物館



茶字39寫
著有茶經的陸羽 
 採茶
運茶 
甩茶
品茶
製茶 
茶花彩繪 



相關連結:
[坪林] 千人生態健行(2014/6/14)
坪林 獅公髻尾山、金瓜寮蕨類步道(2013/6/9)
M_雙北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