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Acer A500 伴我行(2012/5/12)

      宏碁這台平板電腦已經用了一年,鋁合金的外殼及強大的 USB 介面雖然是當初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這一年用下來,整體的感覺是滿意的。

       其實最初我是看上 SONY 的一款平板電腦 SONY Tablet S (SGPT112TW/S),也是 32G 快閃記憶體,無 3G 上網功能,我覺得可以放更多的 APP 比隨處無縫上網還重要,而且現在外面有很多免費的熱點可以用。我一直都是 SONY 3C 產品的愛用者,SONY 這台平板電腦精緻的外型確實深深吸引我,但也因為其外觀,我最後沒有選它;因為平板電腦是高度的行動設備,長時間使用難免碰碰撞撞,在這種情況,它反而不如 Acer A500(ICONIA TAB) 樸實的鋁合金外殼耐用,所以最後我選擇 Acer A500。

       原廠送了個很難用的皮套,使用時還要先把平板電腦從皮套中抽出來,徒增摔傷的風險,我是另外買一個副廠的筆記本型的皮套,使用時只要翻開封面就可用,而且還可當直立座,原廠皮套就丟一邊了。外出時我是整個放在一個專用手提袋,裡面還可以放一些週邊設備。通常,外出前我都習慣性的把相關文件載入平板電腦,以免臨時找不到可用的熱點,就這樣用了大約半年;這期間,發現除了幾個免費的公用熱點外(TPE-Free、NewTaipei、iTaiwan、krtc),很多店家也都免費開放店內的熱點給顧客無線上網,反倒是那些大型連鎖商店逆向操作,大概認為他們的規模夠大,顧客一定會買單,錯了,以我個人而言,如果待的時間較長,我傾向找一家可免費上網的店家。盡管如此,還是很多地方沒有熱點,而且有些好用的 APP,沒有連網時有點像被廢了武功。終於,在今年過年試用了 3G/3.5G 上網後,我弄了一組設備,包含3G/3.5G網卡、迷你分享器(TL-WR703N)及行動電源,開始了隨處無縫上網,不過 3G/3.5G 的龜速還是讓人不敢恭維,只不知 4G 上網何時才會普及全台。

      A500 的 USB 介面提供了無限的擴充性,接上滑鼠及鍵盤後(因為機子本身只有一個 USB 介面,所以要用個 USB 多工器來轉接),它就變身為迷你筆電,還可以處理 MS Office 的文件。Office 軟體我都是用「Kingsoft Office」,雖然是英文介面,但相容度高,我有個五千筆資料的 Excel 檔,
都可以正常處理,而且是免費的;相較之下,內建的「Docs To Go」就只能當個玩具,玩過幾次就被我束之高閣。接上大容量硬碟,它又可化身為多媒體播放器,「MX Video Player」是個不錯的播放軟體,可支援大部分的影音格式,如果是播放HD影片,盡量不要超過720P,流量太高的片子會停格;接硬碟、撥影片非常耗電,要留意電量剩多少。除此之外,據說還可以幫手機充電,我是不會這樣用的。

由於經常於桌上電腦及平板電腦間交替使用,我開始大量使用 GOOGLE 的工具,包含 Doc、 Gmail 、行事曆..... 使用這些工具,沒有同步的問題,沒有手動上下載的問題,因為資料原本就在雲端,而我也更依賴網路了;GOOGLE 及一堆免費的 APP 已逐漸能滿足我日常所需,也許那些動輒利用更新軟體版本,而海撈一筆的軟體巨擘,該重新思考軟體的市場定位了。

       這台平板電腦還是有幾個小瑕疵,第一個是剛開機或是待機很久之後,有時候會偵測不到 WIFI 訊號,不過很短的時間後就會恢復正常;另一個問題就是使用 GOOGLE MAP 時,很容易當出來(是 MAP 程式當掉,桌面還是正常的),這個問題還找不到原因,可能是因為尋找衛星太慢,也可能因為地圖資料處理太慢,導致新的指令來不及處理,不過只要多試幾次 MAP 程式(充分熱身?)或是放慢拖拉地圖的速度就會大幅改善。整體而言,這台平板電腦的功能跟品質還是不錯的。



Acer ICONIA TAB A500

SONY  Tablet S(SGPT112TW/S) 



相關連結:
TL-WR703N 3G行動分享器 使用經驗(2012/4/10)
M_數位人生

7 則留言:

  1. 最近充電功能不穩定,昨天帶去忠孝東路的 Acer 服務中心檢查;確定只是充電器的問題後,服務人員當場換一個新的給我。我並不確定這台平板保固到甚麼時候,只知道若按照出廠週期加 14 個月,則上個月已到期,現在還可以獲得免費服務,讚~

    回覆刪除
  2. 終於看完了 YouTube 上的杜拉拉升職記(不是HD版),用這台平板接上大螢幕看,畫質稍差,也少了個遙控器,不過把這平板當成網路電視機上盒,倒是給家裡的老舊液晶電視帶來新的生機,那台電視機自從壹網樂斷訊後只能看看 DVD 或是 BD。

    回覆刪除
  3. Google Map 當機的問題已經很久沒發生,也許是 Android 系統升級 4.03 後就解決了。

    回覆刪除
  4. 常常帶進帶出的,覺得這台平板電腦還是有點笨重,尤其是去旅行又沒開車時那種感覺特別強烈;現在都是是帶 PSVita-3G,比較輕便,但是可以跑的APP太少,速度也比較慢,Asus 跟 Google 合作開發的 Nexus 7-3G 也許比較能滿足我的需求。

    回覆刪除
  5. 最近發現Nexus 7-3G少了照相鏡頭,我雖然不會用平板電腦來照相,但是如果碰到無聊的店家,堅持要用QR-Code來登錄或找資料時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6. Ipad mini也是7吋平板的另一個選擇,只是它的Cellar版實在貴了點(Cellar版才有GPS的功能),此外,也打不定主意要不要進入ios的家族。

    回覆刪除
  7. 一年之後,終於找到了一台可滿足我大部分需求的平板電腦:Samsung 的 Galaxy Note 8.0,輕薄及可寫細字的電磁筆是這台平板最吸引我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