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善待你的老客戶(2012/5/21)

      很多企業在訂定業績目標時,都會把開發新的客戶排在經營既有客戶的前面,最頂尖的業務人員都是拿來開疆闢土的。誠然,企業要成長一定需要新的客戶群的滋潤,但是若不斷的流失既有的客戶,反而會「得不償失」。

       早期的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就是不斷的開發新客戶,然後也持續的流失老客戶;新客戶可獲得的優惠永遠比老客戶多,在這種互挖牆腳的策略下,於是用戶如果要換手機就是要連門號商一起換掉,才能以較低的成本取得新的手機;長此下來,只是一陣大搬風,誰都沒有贏,事實是大家都輸,賣方耗費了很多的人力在處理不斷的解約及簽約事宜,而買方也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重新評估市場行情,以免虧很大。我的手機都是用到故障才換,目前是3G門號配2G手機(Sony Ericsson 的 W810i),跟門號商的合約早就到期,不過因為沒換機的需求,也就沒理它。直到某天,感覺手機的話費異常的增加,查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只合約到期,連優惠也到期,這才導致話費增加。他們設計的優惠方案,不但要欺你是老客戶、欺你不會去看帳單,還要欺你不懂行情。當你變成老客戶後,原來的優惠沒了,面對外面的誘惑,最好的選擇就是跳槽。

       另一個商品是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我們似乎也都沉陷在開卡跟剪卡的輪迴,每張信用卡從開卡之後,功能及相關優惠就一路減少,而外面永遠有一張更誘人的卡片在等你,於是乎剪卡是最後的結局。我曾經申辦一張加油兼悠游功能的聯名卡,加油是指加油有優惠,一段時間後,銀行跟加油站拆夥,那張卡片變成悠游聯名卡,我既不缺信用卡也不缺悠遊卡,所以我剪卡。我拿過很多張信用卡,有的持有時間很長,從未有一張讓我有保值甚或增值的感覺,要增值唯有升級,但升級意味著你得增加消費。

       上面這些公司都是服務業,但他們只在乎短期的獲利,未能體認到客戶的終身價值;其實如果能好好的經營老客戶及小客戶,積少成多,也有可能爆發出「長尾理論」的效果。




相關連結:
M_放空 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