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新北市][淡水] 捷運紅樹林站到關渡的淡水河(2012/5/5)

      早上去參加老婆公司舉辦的健行活動,路線是從紅樹林捷運站到關渡的淡水河右岸。我們大約九點半到達紅樹林站,從這裡開始,沿著淡水河邊的單車道,往關渡自然公園走。今天風和日麗,正是出遊的好天氣,不過沿路沒什麼遮蔽,這一趟下來應該會曬黑不少人。

      單車道是沿著淡水河岸蜿蜒前進,潮間帶的紅樹林、沙洲、水塘、遠處的左岸八里、觀音山及關渡大橋,構成一幅幅的自然美景;隨著你的腳步前進,單車道一個轉折,眼前又是另一種景象,這樣的感覺,有點像在看一幅很長的風景畫,段落分明,而且這幅畫中偶而還會有水鳥、單車騎士及捷運列車穿梭而過。宋帝國的汴河可以畫成清明上河圖,我們的淡水河右岸是不是也可以畫成一幅很長的春日悠遊圖?

       單車道從關渡大橋下穿過沒多久,看到有個單車輪胎造型的創意造景,上有「Taipei」字樣,應該是台北市在歡迎單車騎士來到吧。接下來就看到大河之戀皇后號遊艇靜靜的躺在碼頭邊,以她的昂貴身價,這個年頭大概也乏人問津了。這兩年我多次走在淡水河兩岸,印象中遊河的觀光船變少了,除了特別的慶典活動,大概沒什麼人要搭船遊河。現在國內的觀光業者,也都面臨忙幾天然後要閑很久的窘境,而解決之道好像只能靠國外的觀光客(或是陸客)、退休的長青族。

       老婆公司的活動在緊張的摸彩活動後告一段落,中午我們就在關渡自然公園內享用公司提供的野餐。用完餐,天氣正熱,我們決定先逛園內的自然中心。自然中心的一樓是充實溼地知識的好地方,逛一圈你至少可當個響叮噹的半瓶醋:溼地為大地之腎、溼地三寶(土壤、水生植物及微生物)、水牛會保護濕地.......不賴吧。二樓的高倍望遠鏡當然就是賞鳥囉,在導覽員的解說下,我們對關渡附近出沒的水鳥有初步的了解,也透過望遠鏡頭看到了好幾種水鳥:黃頭鷺、綠頭鴨、小白鷺、大白鷺、高蹺鴴、埃及聖鹮(環)。今天雖然帶了攝影機,不過要拍水鳥還是力有未逮,下面看到的水鳥照片都是上網找的,如需取用,請依循「創用CC」的規範,勿作商業用途。


淡水到關渡這段單車道,叫做「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如果傍晚來走,多了「觀音夕照」及「淡水夕照」的加持,那就真的是金色水岸了。









我忙著拍照,小朋友已經走的很前面了。














整片綠油油的紅樹林



關渡大橋




捷運列車呼嘯而過
進入台北市區

大河之戀皇后號的碼頭


關渡宮
關渡宮廟前廣場的鴿子


軒轅教的關渡黃帝神宮
中港河的舢舨碼頭
高蹺鴴是關渡地區最常見的水鳥


關渡自然公園

未來的瞭望台
展望 未來十年的關渡自然公園

大台北地區的石階步道,多半是就地取材,用這種安山岩鋪出來的。

水牛是濕地的保育大使
老龜曝日
月桃的花,月桃有多種用途:粽葉、編織、製藥(仁丹)。


大家來找碴
一邊吃棒棒糖,一邊彩繪風鈴
樹枝上全是落葉做的鳥
小朋友也看的津津有味

關渡捷運站附近的賓士車廠
埃及聖鹮(埃及聖環、神聖朱鷺),北台灣看到的,據說都是二十年前從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逃出來的那幾隻埃及聖的後代。
大白鷺,頸部略呈S型,嘴線可至眼睛後方,冬天鳥喙為黃色,夏天鳥喙部份或全部轉變為黑色。
小白鷺,頭後方有兩根繁殖羽,鳥喙是黑色,體型大約大白鷺的三分之二。
綠頭鴨
高蹺鴴,細細的腳可達三顆柳丁的重量。
黃頭鷺(牛背鷺)



相關連結:
淡江農場 烤肉、漆彈射擊(2013/4/13)
關渡自然公園 ~ 淡水 ~ 漁人碼頭(2012/8/10)
成蘆橋到關渡大橋的單車道(2011/3/6)
M_雙北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