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新北市][鶯歌] 尋找桃花源:三鶯陶花源、龍窯橋(2013/5/4)

  三鶯陶花源並不像陶淵明的桃花源那麼難找,它就在鶯歌陶博館的對面,一塊夾在大漢溪及鶯歌溪匯流處的新生地。陶花源由三鶯藝術村、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水上舞台、自行車道及觀景丘陵等組成,附近還有一座年初落成的單車專用橋:龍窯橋,這是一個兼具藝文及運動休閒的園區。

  漫步三鶯陶花源,欣賞露天的空間藝術,也可以躲到藝術村的工坊及展覽室看室內展覽,當然你也可以走進水上舞台的中央,秀一下自己,當個沒幾個觀眾的舞者。晚春的微風拂面而過,帶來幾許涼意,也帶來一陣陣的抖擻;抖擻,抖落一身的疲乏,讓久困於都市叢林的身心,可以暫時避入這個現代的桃花源。

  走過三鶯陶花源當然也不能錯過鶯歌的兩個很有名氣的小吃:彰鶯肉圓及阿婆壽司本店;尤其是阿婆壽司本店,在微涼的夜色下,阿婆壽司本店的三層樓燈火通明,是中正一路上最醒目的建築,店門口整排的臨停車輛及絡繹不絕的人潮,看了就令人熱血,想當過客也難,衝!

彰鶯肉圓
新北市鶯歌區行政路35號(地圖)
(02) 26701841

阿婆壽司本店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63號(地圖)
(02) 26709345


三鶯之心 空間藝術特區
瓷意人生

王者之杖,這裡指的就是製陶師傅手上的工具。




三鶯藝術村內的展示品,是以兒童的陶藝欣賞及教育為主題,所以用色鮮豔,造型生動活潑。
水上舞台
到舞台中央秀一下
跨越鶯歌溪的龍窯橋是一條自行車專用橋

龍窯橋的環形牆壁以木板構成,木板上記錄著鶯歌小鎮的近代史,也是一部台灣陶瓷的發展史。
很特別的流動廁所,可以把單車也牽進去
龍珠
這條龍其實比較像隻毛毛蟲
彰鶯肉圓
好吃的肉圓外皮一定要Q,內餡要飽滿,醬汁更是這道美食的精華所在。
吃肉圓要搭配四神湯
阿婆壽司本店,多年前只是7-11超商旁的攤販,現在店面有三個樓層,而7-11已不見蹤跡。
阿婆壽司本店也賣起關東煮,還是本持著阿婆壽司的一貫精神:便宜就是王道。

今晚我們改吃關東煮
夜晚的龍窯橋是一座光雕橋

光影變化間,橋的內部像個時空幻境,下一刻會幻化出一個行人?還是單車騎士?






三鶯陶花源及週邊景點示意圖(轉貼)


相關連結:
鶯歌半日遊(2012/8/8)
陶瓷博物館之陶瓷藝術園區(2011/8/7)
陶瓷博物館(2011/7/20)
陶瓷博物館(2009/4/18) 相簿
M_雙北吃好料
M_雙北踏青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