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Green.L 可調式減光鏡試拍(2012/12/16)

      這片 72mm 的減光鏡價格 $950,以可調式減光鏡的規格只能算是入門級的鏡片。昨天才拿到手,今天趁社區花園的假山瀑布啟動的那段時間試拍了幾張,發現會產生色偏,拍了大約二十張,有兩張產生輕微色偏,目前還歸納不出原因,不過情形不嚴重,用 Photoshop 很容易就可以修回來。

      我的相機是 Nikon Coolpix P510,鏡頭沒有安裝濾鏡的螺紋,國內也找不到可用的轉接環;大陸及香港已經有廠商在賣
(在台灣這種小眾市場的商品,到了大陸需求量被放大個三、四十倍後,自然有廠商跳進來開發這個轉接環了。),網路上可以找得到三、四種接環,但是接法各有優缺點,我還拿不定主意要用哪一種,所以濾鏡就先選大號一點的,將來比較容易轉接。現在網路上找得到的轉接環,大概分成兩種設計方式,一種是做成套筒直接套在機身前端,把原來相機的鏡頭也套在裡面,這種轉接環有個問題,如果相機的伸縮鏡頭伸出來,一不小心就會頂到套筒前端的濾鏡,雖然套筒可以再加一節上去,總是不方便。另外一種轉接環是直接套在伸縮鏡頭的前緣,這種方式雖然比較方便,就怕伸縮鏡頭額外增加的負荷,會影響到相機本身推動鏡頭伸縮的馬達及齒輪,造成自動化機構故障,縮短相機的壽命。

      因為沒有轉接環,所以今天拍照時減光鏡是用手拿的,減光鏡離鏡頭太遠會漏光,離鏡頭太近又怕會碰到鏡頭造成震動,也是有點難度。







下面這幾張相片沒用減光鏡
應節的聖誕紅開的很漂亮




相關連結:
NiSi 灰色漸層鏡(2013/6/26)
Nikon P510 相機的套筒(2013/6/26)
烏來 飛瀑 櫻爛漫(2013/1/28)
內洞,來一場芬多精+負離子的森林浴(2012/12/17)
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 Nikon COOLPIX P510(2012/8/4)
M_數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