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台北][中山] 端午節高空立蛋(2013/6/12)

  今年台北市府的端午節嘉年華還是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行,這次多了一個高空立蛋的比賽,高空立蛋就是把生雞蛋從七米高空丟下來,不能破掉,生雞蛋當然要加裝一些保護措施。老婆昨天才告訴我已經上網報名這個活動,沒時間準備材料了,只能就家裡現有的雜物找材料。

  我決定用降落傘減緩落地的速度,雞蛋以棉花包裹,底部再用整塊泡綿緩衝觸地時的衝擊力。上網找了玩具降落傘的作法:以塑膠布作傘面,以吸管作支架再綁上綿線就可以了。找了兩個兩斤規格的塑膠袋,剪開後用膠帶貼起來當傘面,吸管跟綿線都是家裡現成的,再找個環保小紙杯當底座(雞蛋放裡面,多餘的空間就塞些棉花及撕碎的泡綿),最後小紙杯下面再黏兩塊厚厚的科技泡綿,讓紙杯可以四平八穩的著地,也可抵消地面的反作用力,大功告成,全程只花半個小時。整個製作過程,綁綿線是最麻煩的,穿線、綁線都在考驗我的老花眼的度數。

  完成後在紙杯裡放一顆廢電池當作是雞蛋,試丟了幾次都能平順的降落,觸地時紙杯也都保持直立。

  到了現場,聽主持人說起評分標準,除了雞蛋不能破,造型美觀也列入評比;我們的作品是拼湊的,夠環保,保護效果應該也不錯,至於外觀就差強人意了。現場颳著強風,有點擔心會把降落傘吹歪了;主持人一聲令下,我拋出降落傘,雖然在強風下傘開得不完整,還好有安全著陸。今天參賽的作品可以看出很多別出心裁的設計,論外觀的創意,有個參賽者製作了一個蝙蝠造型的滑翔翼滿特別的,很適合強風的環境,可惜也沒得獎;嗯,下次可以考慮做一隻有翅膀的飛龍來參賽,設計時再加一點迴力的功能,讓它在現場繞,必定能吸睛。

  玩過高空立蛋已近中午,端午節的中午當然就是玩地面的立蛋囉。我們去跟主辦單位領了兩顆雞蛋,找個比較沒風的角落,女兒很快就把雞蛋立起來,看到我們的雞蛋站起來,很多遊客也都擠到這個角落來立蛋;其實影響立蛋的因素除了風,地面會不會凹凸不平也要考慮,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

  現場也來了很多外國遊客,這些外國遊客講的除了英語外,更多的是我聽不懂的歐洲國家的語言,台北的龍舟嘉年華是越來越國際化了。


高空立蛋的升降台還在上升中,降落傘已經被強風吹得自動張開。 
降落傘觸地前
女兒很快就立蛋成功
兩顆蛋都站起來了


相關連結:
M_生活點滴
M_雙北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