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新北市][土城] 端午前朝山步道巧遇小青蛇(2013/6/3)

  走進朝山步道沒多久,就看到步道旁有一條青竹絲在扭動,我拿出相機準備要拍照,這時有個下山的山友也逐漸接近,我趕緊出聲喊「小心有蛇!」,那位山友大概沒聽清楚,有點茫然,待她看到那條蛇時,應該是受到很大的驚嚇,只見她大聲哭喊著往山上跑回去;人怕蛇,其實蛇更怕人,那尾青竹絲很快的爬過步道,躲進另一邊的草叢中,只是牠選錯邊了,步道的另一邊是人類的住家及馬路,對牠來說是充滿危險的環境。

  在人類無限制的擴張耕地及建地後,很多物種被迫失去原有的居地,必須跟人類毗鄰而居,在夾縫中求生存。這其中有些幸運的獲得人類的鍾愛(可能是外型可愛或是稀有),得以跟人類和諧的生活,像黑面琵鷺甚至還有人類給的封地,而四川的熊貓則有專屬的人類保姆;有些物種則背負著與生俱來的原罪,因為會危及人類的生命財產,而成為被撲殺的對象,像毒蛇只要誤闖民宅,必然遭到捕殺,而虎頭蜂窩若被發現,更是絕無倖免。隨著人類領地的擴張,那些被貼上危險動物標籤的物種,也許只有躲進人跡罕至的深山及荒原才可獲得喘息













相關連結:
從慈惠堂到大暖尖山的步道(2013/5/27)
暫時封閉的火燄山步道(2013/5/25)
雨後的太極嶺(2013/5/16)
大尖山的步道(2013/5/14)
火燄山 隨意拍:相思林、晨露(2013/5/7)
火燄山 隨意拍:人比花多(2013/5/5)
火燄山 隨意拍:油桐花、白鶴芋(2013/4/30)
連走土城五城山及天上山(2013/2/17)
太極嶺 土城の後花園(2013/1/31)
M_悠游土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