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新北市][石門] 漫遊北19鄉道(2015/5/9)

  北19線鄉道的起點在石門市區,大約在石門坑溪出海口附近;從濱海公路轉進去,很快就遇到緊鄰派出所的小圓環,直行是北21線鄉道,右邊這條就是北19線鄉道。

  沿線很多梯田,這裡的梯田多半是旱梯田,只有零零星星的水梯田;可惜路邊綿密的行道樹遮擋了大部分的視線,必須走入小徑才看得到漂亮的梯田景觀。順天聖母廟的叉路口是個不錯的觀景點,在馬路邊就看得到遼闊的梯田山景,層層相疊的梯田,及環繞著梯田的水圳。

  梯田無法使用自動化機械去耕作,只能靠農夫一步一腳印的耕耘,產出的五穀雜糧成本高,難以跟平地的田地抗衡,導致很多梯田低度開發,或就荒廢在那邊了。政府及某些民間團體為了協助梯田地區的農民,引進日本里山的經驗,跟生態共榮共存,有機栽培,走出梯田地區的特色,如陽明山的八煙聚落、貢寮的和禾梯田都有不錯的成績。

  往青山瀑布的步道的前半段沿著水圳走,步道平整,坡道緩和,水圳流水清澈,又有林蔭,適合闔家出遊踏青玩水。過第一座鐵橋後,平整的步道轉為原始的石塊路徑,溯老梅溪扶搖而上,過了第三座鐵橋,青山瀑布就在眼前轟轟作響。

  上山走北19線,下山走北17線,出口在富基漁港附近。這一路上碰到不少超跑的勇者,超跑是馬拉松的兩倍:84K,後來上網查了超跑的路線,幾乎把北海岸的山路跑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