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新北市][瑞芳] 九份,山與海譜出的協奏曲(2014/6/26)

  每次進入九份市區,總會看到路邊有人要導引你停車,那都是代客趴車的店家,其實九份還是有些地方可以免費停車的:
1. 福山宮及附近社區的停車場(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崙頂路2號)
2. 瑞雙公路轉聖明宮牌樓後路邊停,離老街近,車位不多,下車後走五分鐘左右,會看到一堆人圍在學校門口吃阿柑姨芋圓,你就知道老街到了。(新北市瑞芳區街頂巷56號)
3. 九份派出所,離老街最近,沒幾個車位(網友說可以停)。
4. 瑞雙公路或瑞金公路的公墓區,看你晚上敢不敢回來取車。

  我今天是把車子停到福山宮的社區停車場,然後從聖明宮的牌樓往老街方向走。山城的小路宛如迷宮般,每每當你以為走進了別人家的庭院裡時,轉角又出現一段石階,就這樣沿路找路,直到看到一群手拿著阿柑姨芋圓的遊客,老街終於到了。

  來了很多次九份老街,老街的印象都沒甚麼改變,擁擠不堪的狹小巷弄,掛滿紅燈籠的茶樓,排著長長人龍的芋圓老店、草仔粿老店,不一樣的是現在外國的遊客變多了;多年的觀光推廣後,大批的外來遊客湧進每一個風情小鎮,每一條百年老街及觀光夜市。

  隨著人潮來到昇平戲院,今天上映的是「山城遇見愛」,這是一部紙上電影,影片是以一幀幀的相片串聯起來,搭配有聲的原文對白。故事從一位原鄉男孩與異鄉女孩的偶遇展開,電影情節中融入了很多屬於水金九地區特有的生活及文化;片中的很多場景讓人有似成相識,但又沒那麼熟悉的感覺,看完電影,會想要隨著電影場景,重新去認識水金九。從文化傳播的角度,這樣的演出方式會比純粹的紀錄片效果好,也更深入人心,讓湧入豎崎路老街的遊客,在吃吃喝喝,看山看海之外,對水金九的文化還多一層心靈的體會。

  逛完老街,再來就準備拍攝山城夜景,開成殿是網路流傳的最佳拍攝地點。供奉玉皇大帝的開成殿就在福山宮的斜對面,從遠處看,開成殿的旁邊就是公墓區了,而另一邊,僅咫尺之隔,則是依山而建的民宅,開成殿隔開了兩個世界,這對習慣城市生活的我,感覺很奇怪,這裡的民宅離墓仔埔會不會太近了些?

公墓旁的開成殿有絕佳的視野,是拍攝九份山水的首選地點

雨後
夕照山城
晚霞

華燈初上,給山城鍍上金裝,百萬夜景乍現


C形車軌
車軌+藍調
無耳茶壺山
金瓜石的勸濟堂有一座全台最大的關公神像,從九份就看得到;以前金九地區的民眾生病了,都是來勸濟堂求一帖藥。
廟中有廟,九份福山宮


賴阿婆芋圓,碎冰在上面
阿柑姨芋圓,碎冰在下面,其實口感都差不多
來去昇平戲院看電影
風華再現的昇平戲院
這張是現在的節目表


當年在這裡上演過的電影

以前看電影都會拿到一張這樣的內容介紹


今天上映的是「山城遇見愛」
豎崎路

 這樣的門面竟然是家鞋店
穿屋巷


阿妹茶樓





為了拍阿妹茶樓的夜景,只好來海悅樓用餐,那盤花生魚乾鹹了點。

相關連結:
[瑞芳] 再戰無耳茶壺山(2014/6/22)
[瑞芳] 侯硐貓村(2014/6/1)
金九之旅(2008/10/19) 相簿
M_雙北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