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備份碟 BUFFALO MiniStation USB 3.0(2013/4/25)

  我原本用的電腦只支援到 USB2.0,USB2.0 傳輸速度慢(480Mb/s),所以我從電腦裡拉一組 SATA 的資料傳輸線及電源線到外面;需要備份大量資料時,就拆掉備份硬碟(外接式硬碟)的外殼,直接把硬碟接上露在電腦外面的SATA傳輸線及電源線,這樣可以享受 SATA2 的傳輸速度(3Gb/s)。整個處理過程有些麻煩,電腦也需重開機,而且備份用的外接式硬碟是由幾顆小硬碟組成(這些小硬碟雖然當年也曾稱霸一時,只是斗轉星移,面對現在的巨量資料都只能叫做小硬碟了),管理一堆小硬碟也比較麻煩,如果可以換一顆容量大一點的硬碟,效率應該會好很多。

  前幾天買了一台華碩的個人電腦(CM1745系列)替換故障的電腦主機,這樣家裡總共就有兩台支援 USB3.0 的電腦,再來就是買一台支援 USB3.0 的外接式硬碟來提升資料備援的效率了;而替換下來那幾顆小容量的硬碟可以拿來接PS3或是接電視錄製高畫質的數位節目。

  買這種外接式硬碟就不用特別上網作功課了,上家樂福買日用品時,當場選購,找一個自己信得過的品牌即可。來到家樂福的硬碟展示架,看到 BUFFALO 這顆硬碟貼著促銷的黃標正在向我招手,再看一下價格,就決定了我的第一顆 USB3.0 外接式硬碟。

  在 Windows 8 的環境,安裝過程有些錯誤訊息,那應該只是安裝程式的問題,可以不用理它,安裝完成後,相關的驅動程式及工具還是都可以用的。BUFFALO 附了一套 Backup Utility,不過我不喜歡那種抄硬碟映像(Image)的備援方式,我比較習慣檔對檔抄,這樣抄出來的資料隨時都可以用,不用先做硬碟映像(Image)的還原。

  一切就緒後,啟動 TurboCopy,小試一下,大概一個多小時就把 500G 左右的資料抄出來,這個速度令人驚訝,接下來要開始乾坤大挪移囉。


依照外盒說明,啟動 TurboCopy 後傳輸速度會快一倍。


相關連結:
今年換機不是為了Windows 8(2013/4/20)
電腦當機日記(2012/3/28)
M_數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