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電腦當機日記(2012/3/28)

      早上打開電腦,沒多久就聽到"吱吱"叫了幾聲,然後停在一個"Flash"的管理畫面,裡面只有"Power off"那個功能有效;重新試了幾次,狀況都一樣。雖然沒見過這個畫面,但從內容的描述,我知道那應該是技嘉的一支韌體程式,只不知怎麼被叫起來的。接下來進行一些簡單的故障排除動作把周邊設備及部分內部零件拔掉清理後再插入,如果是靜電或灰塵惹的禍,這招很管用也拔除一些內部零件以簡化系統,問題還是一樣,看來是主機板有bug

      我有一套堪稱完整的備份計畫,掛掉任一個電腦零件,都不會影響日常業務的進行但是復原的過程,主機板的問題最麻煩;更換主機板意味著系統硬碟要重灌,綠軟以外的軟體都要重灌,所有的帳號密碼都要重新輸入,那得花一、兩天的時間去做很無聊的事。更有甚者,更換主機板可能連CPU跟RAM都得換掉,勞民傷財

    上網查了一下,有兩家店有這款主機板,都是二手的,一家是賣整台電腦$5000,另一家是主機板換到好$1400(可議價),價格還ok,但這板子已經出來五年了,就怕買到的二手品撐不久;決定再找找看可不可以用修的,終於找到ㄧ家土城的店家,今天送修,最快明天可以取件,就拆了主機板送過去

   今天的工作就用平板電腦先頂著,接上滑鼠、鍵盤跟拆下來的硬碟後,除了速度稍慢,一切都還ok。晚上八點多就接到店家連絡可以取件,不過他說沒看到我說的畫面,我想說會不會這一折騰就自己好了為了保險起見,我把其他零組件及機殼都帶過去,請店家當場組裝測試,也都沒問題。回家後,一開機"吱吱"幾聲那個畫面又出現了;難道是家裡的電力供應或是滑鼠、鍵盤這些週邊有問題?決定一個個換掉再試,就在我換掉鍵盤後,電腦恢復正常  電腦主機是擺在地上的,所以我是蹲在地上測試,當我起身時赫然發現,那個被換下來的鍵盤有個鍵卡在那邊:"End" 就是它把那個畫面叫出來的我的電腦就這樣折騰一天,然後一切又恢復正常



相關連結:
備份碟 BUFFALO MiniStation USB 3.0(2013/4/25)
今年換機不是為了Windows 8(2013/4/20)
M_數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