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新北市][蘆洲] 捷運蘆洲線(2010/11/26)


  蘆洲地區原本是淡水河沖激出來的一片大沙洲,所以蘆洲歷來的名稱都跟沙洲有著綿密的關係:河上洲、和尚洲(一位僧侶向當時的清政府申請開發這發這片沙洲)、鹹草埔、鷺洲(日據時期),而「蘆洲」這個名稱的由來,應該跟淡北八景的「蘆洲泛月」有關,其實當年「蘆洲泛月」裡的蘆洲是指八里地區的潮間帶。現今的蘆洲在兩條大堤的圍堵下,已經不復見沙洲地形了,尤其在捷運通車前後,看到的都是萬丈高樓重地起。這趟捷運之旅我總共只出兩個站,接下來就跟著照片走。

這是第一站:蘆洲站。

        由三個捷運出口構成的捷運廣場,廣場內的公共藝術及造景都還不錯;不過附近很荒涼,三民路對面才有樓房,這應該是塊新開發地,只是奇怪怎麼不把捷運出口拉一個到對面去?

        很像天文台的圓頂建築其實是個導光的天井,把自然光引到內部的捷運大廳。


猜猜看,懸掛在天井底下的這個藝術品像什麼?

        是羽毛,你有看出來嗎?這件藝術品的主題叫〝舞之羽〞,融合了蘆洲當地的特色,隨著陽光的變化,在地面會幻化出不同的光影。造價一千兩百萬,堪稱捷運之寶。

        在電扶梯兩側的牆壁,畫著鷺鷥百態。


        這是第二站:三民高中站,訪古蹟、品嚐美食,走這個出口就對了。

        湧蓮寺相傳建廟時地面曾湧現蓮花,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



蘆洲的友人推薦,切仔麵要吃湧蓮寺旁這家,蘆洲切仔麵。

雖然已經過了用餐時間,還是要小排一下。
        整體用餐的感覺,麵是一般的油麵,湯頭香醇濃郁但口味偏重;生意很好,所以黑白切都很鮮甜;印象最深刻的是燙青菜,我點的是大陸妹,大陸妹一般都會帶點淡淡的苦味,他們的大陸妹一點都吃不出苦味,滿口都是新鮮蔬菜的甜味。之後我又來了幾次(走蘆洲成蘆橋到關渡大橋間的單車道),這道菜始終如一。倒是有一次改吃米苔目,是那種我很不喜歡的口感,又Q又不容易咬斷;好吃的米苔目,米的份量要夠,吃起來有質感,但又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再來,去看三級古蹟:蘆洲李宅

相關連結:
成蘆橋到關渡大橋的單車道(2011/3/6)
蘆洲李宅(2010/11/26)
高雄捷運穹頂(2010/2/18)
M_雙北吃好料
M_雙北踏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