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木柵] 指南宮、貓空半日遊(2012/2/27)


        昨天的氣象預報說今天可能會下雨,可是到了中午雨還是沒下來;決定賭一把,依原定計畫前往指南宮拜拜、順道到貓空看杏花。

        每回搭木柵線的捷運,小女兒總愛到第一節車廂的前頭,因為很像是當列車長;老婆跟我則打開平板電腦,研究今天的路線、景點。我們決定還是搭纜車上去,到了纜車站,果然依莫非定律飄起小雨,而這個小雨也陪伴我們整個下午.......

        不記得多久沒來指南宮了,小時候來指南宮都是搭指南客運到山下再走上來,只記得最後有一大段階梯,很寬很長的階梯,小朋友總愛在那邊比賽,看誰爬得快。從貓覽的指南宮站出來時,先問了站務人員上貓空的公車在哪搭?聽起來有點複雜,而且要在壺穴換車,還是搭纜車省時。

        凌霄寶殿離纜車站很近,還有導覽員ㄟ,依導覽員指示,我們從〝龍年行大運〞那個門進去(會帶來好運),然後進太歲殿。這個太歲殿供奉六十尊值年太歲,每一尊前面都有一篇介紹說明;今年輪值的那尊太歲身上披了條紅帶,有點像在背值星,只是他要背一整年;天花板的二十八星宿的變化還是用電腦控制的。導覽員特別叫我們去膜拜自己的本命太歲,也看看那篇有關太歲的說明跟自己的個性是否符合,他自己是覺得很像。我倒是有個疑惑,以前看封神演義被封太歲的是殷郊、楊任,也在其他廟宇看過供奉的太歲是殷郊,只不知他們跟這六十尊太歲的關係。

        離開太歲殿,進入主殿的一樓,剛好來了一團觀光客(也許是進香團),導遊正在介紹,我們也跟著聽,原來面前這供桌是用一棵紅梨花木雕出來的,長達六、七公尺,上頭刻有道德經全文;我們是跟著湊熱鬧的外行,偶而也會聽到〝門道〞的。

        再來,前往仙公廟,凌霄寶殿跟仙公廟之間有一條迴廊相連,出南天門就表示離開天界;參拜完呂仙祖,肚子也餓了,就在這裡吃了些點心,有粽子、茶葉蛋跟我們帶上來的水果,然後搭纜車上貓空。

        下一個目標是杏花林,我們走樟樹步道,步道修的還不錯 ,沿途有不少人工造景,有雙層涼亭、池塘、水牛、牛車、穀倉、土埆厝,大約30分鐘就可走完。走上馬路後有公車站,也可續走另一段步道,但步道入口只有往杏花林的指標,沒有標示距離,女兒又喊腿痠了,只好搭公車上去。環山公車班次頻繁,繞幾個彎就到杏花林,下車前記得取免費的回程票單。杏花林滿園杏花,紅白相間,卻被雨淋的垂頭喪氣,賞花小徑也因天雨路滑,又看到遊客差點滑倒,令人遊興大減;草草逛了一圈,也沒拍任何照片,就此離開林區。

        老婆原本想去邀月茶坊吃晚餐,我幾年前去過幾次邀月,印象中除了可以飲茶兼看茶山風光,餐飲並無特色,而且微雨的傍晚也看不到什麼,最後還是決定下山吃。今晚就去吃媽媽推薦過的魚心日本料理(松江路124巷31號 2562-1270),在第一飯店後面的巷子裡,也算順路。我們點了花壽司、生魚片定食、味增湯、親子丼、炸蝦天婦羅,很道地的日本料理,都很好吃,份量也夠。後來才知道,我們漏吃了一道招牌菜:鰻魚飯。

  

從這個門進去是會帶來好運的

太歲殿,天花板上還有二十八星宿

這供桌是原木所雕,正面還刻有道德經全文


相關連結:
魚心日本料理:鰻魚飯專賣店(2013/5/11)
貓空賞花行(2013/2/16)
雨中的貓空纜車(2008/6/17) 相簿
M_雙北踏青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M_尋花問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