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新北市][淡水] 滬尾砲台(2009/3/15)

      最近縣政府舉辦發票換博物館門票的活動,今天就來一趟免門票的淡水古蹟之旅,第一站就是滬尾砲台。車子沿著中正路,看到滬尾砲台的指標就右轉進去,砲台的左邊為台北縣忠烈祠,右邊則是淡水高爾夫球場。

       說到滬尾砲台,大家都會想起清法戰爭中的滬尾大戰,當時的法軍艦隊,兵分兩路,一路準備從基隆登陸,進佔基隆煤礦;另一路則準備沿著淡水河進來,直抵台北城下。而督辦台灣防務的劉銘傳考量,如果讓法國艦隊沿著淡水河進來,台北城將無險可守,於是決定棄基隆保滬尾,一方面水灌基隆煤礦,並留部份軍隊撤守獅球嶺(獅球嶺為基隆進入台北的門戶),其他部隊則調防滬尾。於是滬尾大戰開打,法國陸戰隊數次登陸都被擊退,後來淡水人稱之為「敗滬尾」;而佔領基隆的法軍也過不了獅球嶺,雙方僵持不下。最終法國因為越南戰事失利,總理垮台,清法雙方議和,結束這場戰爭。

      其實滬尾砲台並未參予滬尾大戰,倒是沙崙砲台(又稱白砲台)於大戰中被毀。清法戰後劉銘傳才興建滬尾砲台,而這個砲台直到後來日軍侵台也並未參予過任何戰爭,所以外觀大致都保留下來。砲台內部的通道陳列滬尾大戰及淡水當地的人文史蹟。

      現在正是苦楝(苦苓)開花的季節,砲台附近的苦楝都披上灰色的外衣,蒲公英的種子也準備隨風起舞。今天還看到一對準新人來拍婚紗照,我跟老婆當年也是在這裡拍外景的,遙想當年.......不知不覺中到了中午時分,我們帶了阿婆壽司,這裡禁食,所以我們到忠烈祠前用餐。








吹一口氣幫蒲公英散播種子

苦楝(苦苓)也開花了




      「北門鎖鑰」為劉銘傳親題,中法戰爭後,劉銘傳為加強淡水河口海防,建滬尾砲台兩座,互為犄角,另一座為「保固東瀛」(現已拆毀,不留遺跡);後來日軍侵台,艦隊避開滬尾砲台及基隆砲台,從鹽寮登陸,砲台終落入日軍手裡。據說二戰末期,日軍物資缺乏,砲台內的大炮也被熔掉充當侵略者的軍資。



相關連結:
旗後砲台(2012/1/28)
騰雲號蒸氣火車頭(2011/7/22)
紅毛城(2009/3/15)
淡水小白宮(2009/3/15)
赤崁樓(2007/2/25)
打狗英國領事館(2007/2/23)
M_雙北踏青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