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台南] 赤崁樓(2007/2/25)

      今天下午來了趟台南美食及古蹟之旅。

      先去吃位於民生路的汕頭魚麵(民生路一段158號 06 2215997),魚麵的麵條其實是用魚漿做的,分湯麵及乾麵,口味很特別;吃完魚麵順道參觀附近的赤崁樓;然後吃ㄧ碗百年老店度小月的擔仔麵(06 2215631),度小月就在赤崁樓旁邊;最後再來一杯義豐阿川冬瓜茶(永福路二段216號 06 2223779),在赤崁樓對面的武廟旁邊。

        赤崁樓跟台灣的近代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荷蘭人來台灣是先從澎湖開始經營,直到1624年跟明帝國達成協議,離開澎湖,進入南台灣。先在一鯤鯓的沙洲上建「熱蘭遮城」,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後來又在城堡東邊的台灣本島上建「台灣街」及「普羅民遮街」,以加強對台灣的控制。從街道名稱就可知道這兩條街的差別,台灣街就是現在的延平街附近,所以有「台灣第一街」之稱。

        1652年,在台漢人由於不滿荷蘭人的苛政,爆發了「郭懷一事件」,荷蘭軍隊大肆捕殺起義漢人達數千人,隔年更在「普羅民遮街」附近建「普羅民遮城」,直接在本島駐軍,以便鎮壓漢人的反抗,這就是赤崁樓的前身。

       1661年,北伐失敗的鄭成功決定出兵台灣,鄭成功的軍隊是趁漲潮從鹿耳門進入台江內海,先拿下普羅民遮城,並改為東都,設承天府;接下來以火船破荷蘭艦隊,進圍熱蘭遮城,終於迫使荷蘭的勢力退出台灣地區。

       接下來隨著殖民政權的更替,赤崁樓也不斷的變身:軍械儲藏所(東寧王國,這應該是台灣的漢人第一次獨立建國)、大士殿(清帝國)、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海神廟、軍醫院(日本帝國)、日語學校、歷史館、歷史博物館(國民政府)。現今,重新整建後的赤崁樓,主要的閣樓就是由文昌閣及海神廟組成,而當年的城堡也只剩很不起眼的殘垣片瓦。






相關連結:
旗後砲台(2012/1/28)
紅毛城(2009/3/15)
淡水小白宮(2009/3/15)
滬尾炮台(2009/3/15)
M_美食報報
M_台灣行腳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