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新北市][淡水] 紅毛城(2009/3/15)


      紅毛城是今天淡水博物館之旅的第三站。

      紅毛城是由西班牙人建於1628年,當時叫做「聖多明哥城」,而荷蘭人則在台南安平建「熱蘭遮城」。1642年荷蘭人北上驅逐西班牙人,佔有此城,所以有紅毛城之稱。前清時期英國租用此地為領事館,後來又在旁邊蓋了一棟紅磚洋樓做官邸,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紅毛城是包含英國領事館及領事館官邸兩個部份。

      今天到紅毛城時已經接近黃昏,所以我們是先到靠近淡水河這一側等待淡水的夕陽。終於,在萬眾矚目下,淡水的夕陽展開它精采而短暫的演出,夕陽的餘輝慢慢染紅了半邊天空,淡水河上正要航向遠方的漁船,跟歸航中的漁船交錯而過;偶爾,一陣晚風拂面而過,我的心思似也隨風飄起,飛向那海天一線處,去擁抱這一刻的燦爛美景......再回神,夕陽已西沉,只剩漫天的紅霞漸漸暗去。

       由於暮色降臨,所以我們只在官邸周圍走一圈,就離開紅毛城,晚上去逛老街。





領事館官邸



暮色中的左岸八里與觀音山

        看到這一堆大砲,女兒還問我是不是從滬尾砲台搬來的?其實是英國領事跟前清水師借來作擺飾的。



相關連結:
關渡自然公園 ~ 淡水 ~ 漁人碼頭(2012/8/10)
旗後砲台(2012/1/28)
騰雲號蒸氣火車頭(2011/7/22)
淡水小白宮(2009/3/15)
滬尾炮台(2009/3/15)
赤崁樓(2007/2/25)
打狗英國領事館(2007/2/23)
M_雙北踏青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