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

老梅石槽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新北市][淡水] 淡水小白宮(2009/3/15)


        如果要開車到淡水小白宮,可以走淡水中山路,過淡水市區沒多久,就會看到右前方有條岔路,是個大斜坡,這個斜坡就是真理街,上斜坡很快就到了。不過由於真理街是巷弄小徑,遊客又多,例假日不好停車,最好是在中山路或中正路上找停車位,步行上斜坡;這斜坡上還有一家絕不可錯過的淡水美食「老店阿給」。阿給就是日語的油豆腐,油豆腐裡面塞粉絲再用魚漿封口,然後蒸熟,上桌前淋上特調的辣醬,這就是淡水阿給。以前這家店過中午就關門,我們來淡水都會趕在這家店的營業時間內來吃上ㄧ碗,也曾經因為錯過營業時間,改吃他們隔壁的「文化阿給」,老婆是覺得口味稍有不如。

      今天我們是先去參觀滬尾砲台,所以是從真理大學那邊走過來,當然還是要先去拜訪一下「老店阿給」。淡水小白宮,就是前清時期的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建於1862年,原來總共有三棟,目前只存這一棟,還是經淡水地方人士爭取,才得以保存下來的。

        剛到時看到這建築的外觀,再對照它原來的名稱「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心裡納悶著,清政府的官員怎麼會住這種西式的房子?後來聽導覽解說才了解,原來清政府被英法聯軍打敗後,被迫開了幾個港口通商,淡水就是其中一個,然而清政府的官員不懂海關業務,只好請洋人來管理這個衙門,而他們的官邸當然就是洋樓了。後來上網查了當時雙方簽訂的天津條約,竟然清政府的關稅稅率還是由別人決定的,嗚呼哀哉。

       擺脫這些民族間的侵略與壓迫的層面,這還是一棟很漂亮的建築,尤其是外圍的迴廊,拱形的設計,在午後的斜陽照射下,光影錯落間更顯現其造型的美感。逛累了,後院的斜坡有一大片草皮,找個林蔭處,躺下來小憩一番。




畫家筆下的淡水河兩岸及觀音山


        古帆船的模型(又名戎克船,「戎克船」其實只是外來語,大台北地區的博物館卻很喜歡用這個名稱),延平郡王鄭成功當年就是搭乘這樣的船來台灣的。
        拱門、石柱及灑落在地上的光影構成這幅圖像,給人一種很深邃的感覺。


累了就在後院的草坪休息一下


這一棟是洗手間,小一號的小白宮。 






相關連結:
旗後砲台(2012/1/28)
騰雲號蒸氣火車頭(2011/7/22)
紅毛城(2009/3/15)
滬尾炮台(2009/3/15)
赤崁樓(2007/2/25)
打狗英國領事館(2007/2/23)
M_雙北吃好料
M_雙北踏青
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